请以最新版本的IE, Firefox, Chrome或Safari浏览此网站以获得最佳效果。

建筑信息模拟

无缝协作

建筑信息模拟(BIM)是协兴的工程营运核心,透过联系及协作,提升安全和生产力,为建筑丶工程丶建造及营运行业带来可持续发展。

案例分析

BIM解决复杂的地下公用设施

协兴负责设计及建造青衣运输署验车中心,工程的一大挑战是设计和协调750个沙井和拉线井,以及逾3,000条合共长约17公里的喉管网络。

这些新建设须与现有地下公用设施丶邻近高架公路的地基和工程中新兴建的吊架地基互相协调配合。

我们的工程团队借助BIM技术,把繁复的工序呈现在虚拟环境中,并进行碰撞分析,剔除新建及现有公用设施及结构的潜在冲突。这不但可提升设计的精准度,也提供宝贵参考数据作施工规划,减少出错,同时避免破坏现有的公用设施系统,并协助营运者处理日后的维修保养。

可供制造及装配的设计

戏曲中心设计独特,是一个推广戏曲艺术的世界级表演场地。外墙上超过10,000条的银叶片装饰,是由24,000个朝不同方向安装在支撑板上的托架承托。

我们应用BIM和电脑技术,把托架分类为140个类别,平衡设计与制造成本,达致理想水平。而托架的安装和定位预先在工厂进行排列,准确度达+/- 0.1毫米。这有助减少在高空进行施工调整,缩短现场安装时间,提升效率和安全。

我们亦善用BIM数码设计工具,透过进行曲率分析,成功克服弧形天花设计的挑战,在组装前期把不同的多边形天花板分类,确保装嵌方法精确进行,改善工艺之余,亦准确地估算成本。

戏曲中心工程体现了应用可供制造及装配的设计的优胜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