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以最新版本的IE, Firefox, Chrome或Safari瀏覽此網站以獲得最佳效果。

建築信息模擬

無縫協作

建築信息模擬(BIM)是協興的工程營運核心,透過聯繫及協作,提升安全和生產力,為建築、工程、建造及營運行業帶來可持續發展。

案例分析

BIM解決複雜的地下公用設施

協興負責設計及建造青衣運輸署驗車中心,工程的一大挑戰是設計和協調750個沙井和拉線井,以及逾3,000條合共長約17公里的喉管網絡。

這些新建設須與現有地下公用設施、鄰近高架公路的地基和工程中新興建的吊架地基互相協調配合。

我們的工程團隊借助BIM技術,把繁複的工序呈現在虛擬環境中,並進行碰撞分析,剔除新建及現有公用設施及結構的潛在衝突。這不但可提升設計的精準度,也提供寶貴參考數據作施工規劃,減少出錯,同時避免破壞現有的公用設施系統,並協助營運者處理日後的維修保養。

可供製造及裝配的設計

戲曲中心設計獨特,是一個推廣戲曲藝術的世界級表演場地。外牆上超過10,000條的銀葉片裝飾,是由24,000個朝不同方向安裝在支撐板上的托架承托。

我們應用BIM和電腦技術,把托架分類為140個類別,平衡設計與製造成本,達致理想水平。而托架的安裝和定位預先在工廠進行排列,準確度達+/- 0.1毫米。這有助減少在高空進行施工調整,縮短現場安裝時間,提升效率和安全。

我們亦善用BIM數碼設計工具,透過進行曲率分析,成功克服弧形天花設計的挑戰,在組裝前期把不同的多邊形天花板分類,確保裝嵌方法精確進行,改善工藝之餘,亦準確地估算成本。

戲曲中心工程體現了應用可供製造及裝配的設計的優勝之處。